向日葵下千以亦

西西弗斯的胜利

  #发生在2049年中国空间站的一段小小插曲。

  #跟科幻那种高科技好像并没有特别大关系

  #两个少年的梦想与坚守

  #人类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

  #希望每个人都能一辈子坚持热爱与探索

  #我没有想到有什么雷点(如果的话拜托一定指出来🙏🏻)

  #欢迎提出改正意见😘

  

  

  

  

  

  

  

  

  

  

  

  

  ——此记落笔于2049年的国庆节。

  

  闪亮的银色飞机往天穹上嵌入一道道长长的光影,飞行滑板上的小孩拿着植物喷雾,在空中肆意地喷涂着“国泰民安”——这个他们尚不明白却无数次听大人说起过的词语。绚烂的烟火倏然炸开,庄严的国歌从播音粒子中徐徐流出......   

  

  

  今天是夏怀星接受任务的第七天,失联的第三天。

  当夏怀星向上级请示成为“先行者”前往存在未知电磁波的c6-6陨石乱流带时,盛熠的心里就陡然一悸,继而眼皮狂跳——家乡人总说,这是即将倒霉的预兆。

  空间站的同事在旁边应付着与地球连线的国庆直播,盛熠被动地接收着嘈杂的电子声、欢呼声、掌声......他迫切想要远离这令人惶恐不安的热闹氛围,可惜此刻基地里没有一个夏怀星能看懂他的暗示。 

  “阿古,搜寻队有消息传回来吗?”“还没有哦,盛熠……嘀——检测到你的交感神经活跃度异常,你是否需要开启情绪缓解模式?”

  阿古是空间站的智能守护者,盛熠听说过阿古这个名字的寓意:是第一批登上空间站的前辈们化用了“盘古”一名——他们这些人本就如盘古一样,用自己的骨血与信念,开辟着一个全新的领域。                       

  盛熠凝望着全透玻璃外那个蔚蓝的星球,茫然地徒手一抓:那上面有被海豚追逐的薄荷岛,有悬崖五彩斑斓的五渔村,有热的让人想蜕一层皮的坦桑尼亚......明明近在咫尺,仿佛触手可及,但实际是如此遥远,如同他和夏怀星一起幻想过的“退休生活”,美好却如露珠迷雾,抓不住一缕……

  

  

  

  盛熠六岁时,外遣飞船的意外故障让他永远失去了他的父母。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宇宙无情,没有一丝温度。

  一个人浑浑噩噩地苟存在遗孤收养院,曾经对宇宙的向往都成了可悲的笑话。

  他曾把父母比作成失败的西西弗斯,宇宙就是那个无情的上神。他的父母用尽一生虔诚地去触摸那荒芜的宇宙,一次一次的失败,一次一次的重来,宇宙没有一丝动容,在缄默中一次次将希望碾成尘灰,冷眼注视着人类灰头土脸的继续爬起。曾经天真的梦想崩塌碎尽。

  ——西西弗斯是失败的,没有尽头的事将耗尽他的灵魂。

  直到夏怀星,带着一身难以忽视的光芒野蛮地撕扯开了他的黑夜。

  夏怀星的父母牺牲于航天器试飞的实验爆炸。他常说,他的父母将他们的一切都献给了国家航天事业,留给他的,便只剩这个名字——怀星。那是祝福他心中常住星辰,心中常怀梦想和光。

  “而你呢,盛熠,你的父母一定是希望你可以万事胜意,熠熠生辉。”

  夏怀星眼中最浪漫的事情便是死后归于宇宙:“地球来源于超星大爆炸,地球上的一切粒子都来源于宇宙,所以,我们都是星尘。而死后也落入宇宙、归于星尘,这是最浪漫的事。”

  夏怀星说,他们的父母也是星尘,虽然肉体早已被氧化成了一阵漂洋过海的风,但他们所坚持的信念不可能泯灭,只会经过时光的打磨而愈发滚烫,永远被后人传承。

  ——“他们将于天地一同长久。”

  于是,盛熠接住了披星戴月奔向他的夏怀星,也接住了自己心中冰封很久很久的梦想。自此,盛熠的黑夜星河长明。

  于是,盛熠也踏上了独属于他的征途,追随着父母的脚步奔向他的宇宙。

  ……

  

  

  

  盛熠坐在冰冷的椅子上,阿古唠叨的声音仿佛隔着一层薄雾,难以听清。

  上级指示,必须用尽一切手段找回夏怀星。

  组长偷偷找到盛熠,欲言又止。盛熠对组长想说的话心知肚明,当外遣人员遭遇意外,总要有亲近的人替他写一写生平报告好上报论功。

  看着代表外遣飞船001的信号灯依然维持着无法关联的灰色,盛熠猛地战栗起来。

  ——夏怀星是不是正静静地飘在一个无人知的角落,他有没有惊叹于陨石从身边划过的急速?他会不会自嘲于自己普罗米修斯一样壮烈的谢幕?他有没有叹息于早已约定好的江南烟雨画船雨眠?

  ......能不能有一束光能突破宇宙不见光的束缚代替他再轻轻拥抱一下还没有互诉离别的战友?

  

  

  无穷尽的人啊,用尽生命只为去触碰这苍茫宇宙的嶙峋一角,无数人一去不还,无数人蜂拥而上,因为征途永在,信念不灭。盛熠知道,哪怕夏怀星真的永远留在了宇宙荒漠中,他也不会有一丝胆怯,因为宇宙是少年甘愿披荆斩棘奔赴的,就算肝肠寸断肝脑涂地也可以莫逆于心,一笑而过。

  ——他想,西西弗斯没有失败,因为哪怕一遍遍一遍遍重复着推动石头的动作没有尽头,他的心依旧热血沸腾,他的灵魂依旧熠熠生辉,他的想要消灭死亡的意志会被无穷尽地薪火相传。

  如果可以,他想要带上最鲜艳的满天星,去拥抱那个消失的少年,告诉他:

  ——西西弗斯没有失败。

  ——而他们,他们都是成功的西西弗斯。

  

  

  

  

  

  

  

  

  

  

  ……手动分割线……

  

  这是去年我的全国征文比赛作品,当时还得了个一等奖,最近翻自己的作文文档合集突然看到就想着发出来。

  征文主题是“中国空间站为背景写一篇科幻小说”。然后绞尽脑汁想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对宇宙的探索本就是茫茫无知,但是人类带着天性中那种探索精神硬生生开辟了一天宇宙探索道路。

  最开始给故事设想了一个he的结局,“夏怀星在漆黑里看到了鲜艳的红色救援飞船。”“他们终于在一周之后于宇宙中和国旗下得以相拥。”

  但是又想着对宇宙的探索本来就是生死由命,残酷骨感,一腔热血也难以点燃宇宙的黑暗。所以他们的结局就由大家自己定吧,也许小夏会获救,然后他们两个一直好好的工作到退休回到地球,或者小夏真的变成了星尘,小熠带着两个人的梦想继续坚守。

  不管怎么说,梦想存于他们心中,征途永远不会褪色。

  致敬每个还在为了自己的梦想披荆斩棘的人。

  致敬宇宙。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